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静荷塘

喜欢这份静谧带给我安宁

 
 
 

日志

 
 

[原创] 一种地道的西安小吃(附图)  

2012-01-14 20:50:05|  分类: 饕餮之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南方人,虽生活在西北,但饮食习惯上许多地方却一直保持着江浙一带的习俗。不过唯有一样东西,令我这个南方人的后代,却会时不时的想念起来并有抑制不住的想要立刻跑去享受一餐的冲动。
   陕西简称为秦,从南至北分为陕南,关中,陕北,千年的古都西安正是座落在八百里关中平原上。而关人中,秉性多豪爽,饮食喜咸辣酸,有“一碟辣子当盘菜”之说。西安恰有种小吃,极为符合秦人的喜好,咸辣中带酸,无论是男女老少,无论是春夏秋冬,甚至于我这个南方口味极浓的人,都对之爱不释口,似乎吃它会上瘾一般,一但习惯了这种小吃,就会时不时地想起,这就是久享盛名的--“凉皮儿”。

 

[原创]  请看地道的西安小吃(附图) - 静静的荷塘 - 静静的荷塘[原创]  请看地道的西安小吃(附图) - 静静的荷塘 - 静静的荷塘

 [原创]  请看地道的西安小吃(附图) - 静静的荷塘 - 静静的荷塘[原创]  请看地道的西安小吃(附图) - 静静的荷塘 - 静静的荷塘

(图中上排为米皮儿,下排为擀面皮)
 
   凉皮用面或是米皆可制成。用面做的叫“面皮儿”,用米做的叫“米皮儿”,还有种特制的用面制成的叫“擀面皮儿”。从口感上分来,面皮儿松软,米皮儿滑爽,擀面皮儿筋道。不过这三种统称为“凉皮儿”的东西,通常是凉着吃的,总体上的味道无外乎咸辣酸。       
  然而,它的奇妙之处在于这咸辣酸三味中每个不同的卖家都有独到的秘不示人的私家配方,在这三种极为普通的味道中溶入了特制的香料,使这普通的凉皮儿们突然都透出不可抗拒的、诱人入深的独有的香!
  于是乎,闻香下马,成为路过的行人们往往驻足吃上一碗的常事。
  如果一样好吃的东西,若再能给它配上另一个好吃的食物,两下里相得益彰,那就更会成为一种难以抗拒的“美食”。这个凉皮儿的最佳伙伴就是久负盛名的西安“肉夹馍”!于是吃一碗凉皮儿,再外带一、二个香气四溢的肉夹馍,这一餐不俱是谁,都会感觉心意满满,可以足矣。

[原创]  请看地道的西安小吃(附图) - 静静的荷塘 - 静静的荷塘[原创]  请看地道的西安小吃(附图) - 静静的荷塘 - 静静的荷塘

        (肉夹馍)                       (也是肉夹馍)
    注:“肉夹馍”,实是“肉夹于馍”。此“馍”其实是小烧饼,皮极香脆,饼腔酥空。把卤得醇香酥烂、泛着腊样光亮的多汁卤肉肥瘦相间,剁得细烂,连同浓厚的汤汁一起夹于饼中。这样的“肉夹馍”趁热吃时,肉香四溢,酥脆适口,口口有肉,非常的好吃!
   凉皮儿初制成时是一张张薄薄软软的洁白晶莹的“皮儿”,然后用尺半长的硕大铡刀,双手按住两头,自然的交替摁切,随着轻快有节奏的“笃笃”声,宽窄均匀的“凉皮儿”就切好了。此景也堪称一绝。
[原创] 一种地道的西安小吃(附图) - 静静的荷塘 - 静静的荷塘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